STEP. 1

粘粉:是製香中重要的原料之一,取自楠木樹樹皮研粉而成。遇水即會產生黏性。

STEP. 2

打底:是製香的基本功夫看似平凡無奇,但卻是決定香品能否製成的關鍵之一,主要是將香腳"搓"上粘粉(雙手置於香腳兩端一手輔助一手搓),讓香腳與粘粉完結合。

STEP. 3

吃水:老師傅常說:「水路要走ㄟ順,香才做ㄟ水」(台語) 需要結合師傅眼手合一的經驗累積,打底好的香需慢慢入水與出水,使得吃水平均。 (此動作須重覆3至4次)

STEP. 4

靠水:藉由時間的等候,讓天然粘粉的黏性"吐"到剛剛好,多一分則太過,少一分則不足。 至於如何判斷所謂的剛剛好完全只能靠師傅的經驗來判斷。(此動作須重覆3至4次)

STEP. 5

吃粉:將香粉巧妙均勻的撥到已靠水的香枝上面。(此動作須重覆3至4次)

STEP. 6

展香:稱之「掄紙扇」的動作,是把手中的香如同煙花般展開,讓每一枝香都能展開,不互 相沾黏讓香粉均勻地附著在每一枝香上面。(此動作須重覆3至4次)

STEP. 7

抖香:這個動作是考驗師傅的"眉角",香枝在師傅的手掌乾坤裡抖動並使香旋轉,了能將多 餘的粉抖掉,更能讓香肉圓潤、札實、均勻。(此動作須重覆3至4次)

STEP. 8

曬香:香在師傅的手中像是行雲流水般灑落在曬香架上,進行曬香。

STEP. 9

烘乾:為確保香品品質更加穏定,縱使香品成品斤數會減少,我們仍然堅持進行香品烘乾的 步驟。

STEP. 10
香腳

染香腳:將香腳染成紅色。


STEP. 11

篩選:手工製香中難免有著些許完美中的不完美,這時再由經驗老道的師傅加以去蕪存菁後才能進行最後的包裝。

STEP. 12

包裝:歷經了重重步驟所包裝的每一份香品都蘊藏著己文堂師傅對製香的堅持,更有著我們對您記憶中味道的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