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木(Aquilaria agallocha, or agilawood)指的是沉香屬裡的樹木, 俗稱一些產生了「結香」效果之後而有了「沉香」味的特定樹木。 這些大量分泌帶有濃郁香味的樹脂,古代稱為瓊脂。也因為密度很大,又被稱為「水沉香」。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貴的香料,中國俗語裡便因此有了所謂「一兩沉香一兩金」之說。

其木有香味,能撫慰並釋放受到壓抑的心情,鎮靜內心的挫折感。可制家具及工藝品。亦可用於提煉香精及製作中藥。 檀木氣味濃烈而且有刺激性,於是製香時常常會陳放多年除去野氣,再制粉取用。

即為一般滷包內常用的八角,性溫熱,和甘草的甜味接近,是五香粉的成分之一。

小茴香籽作為調料的歷史悠久。它在中國是用來燉肉,莖葉用於製作餃子餡,在歐洲則常用於烹調魚類。

花椒果皮可作為調味料,並可提取芳香油,又可入藥,種子可食用,近年來多出現在麻辣川菜之中。

當歸的根可入藥。一般需培育3年才可採收。藥材為乾燥的根。甘、辛,溫。歸肝、心、脾經。

良姜的根莖及果實入藥,中藥名為艷山薑, 味辛、澀,性溫,根莖全年均可採收,切片曬乾或鮮用;果實於成熟時採收。

純度高的薄荷醇藥用價值相當高,其香味並不刺鼻,有濃郁芬芳的香氣。

排草香為唇形科排草香屬下的一個種。 有芬芳的香氣,可用來作中藥入香。

嫩芽及花可供食用,花曬乾之後可泡茶飲用, 亦因薑花帶有獨特的香味,能提煉出芳香精油作香水的製造材料。

多年生矮小草本,有強烈松節油般的香氣;狹線狀披針形基生葉叢生,秋季開淡紅色管狀花,成球狀密傘花序。

是一種傳統的中藥材,用途廣泛,有「十方九草」之說。 《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五世紀名醫陶弘景稱之為「國老」和「眾藥之王」。